其實很久沒做PPT了


說很久沒做PPT,上次做也不過兩個月前,

今天打工,新書到~ 這本大致上翻了一下,蠻不錯!

IMG_20130923_191140
書中說了蠻多重點在裡面,
有些自己過去就有在注意的細節、而也有些是從沒發現或掌握的重點,
畢竟,學生的報告,花樣就哪幾樣,
從大一報到現在都快畢業,有時被老師要求做PPT報告,
其實只是為了方便在課堂中用投影幕呈現,也從沒被要求過製作簡報的"眉角",
實在無法拿來跟企業行銷簡報的等級做比較。

只是,
三年多四年,個人覺得很多能力是久而久之必須要有的,
例如自己製作簡報,一份能吸引注意、不無聊的簡報。

在學校總是團體報告居多,很多人總是報告者的份,很多人總是製作PPT的份,
即使親自動手執行製作的次數有限,
但學校幾乎沒有一科不用投影片上課,
看久了看多了~長期訓練下來至少要有個底子了。

什麼底子?
可以是評斷別人簡報好與壞的基礎能力,
或是是看多了大大小小的簡報,而讓自己抓出一點訣竅。

人很容易喜新厭舊,
像是office 2007出現時,2003根本直接丟到垃圾桶,整個非常厭惡 😛
有了2010後,2007也幾乎束之高閣(不過尚堪用啦!!),現在還有2013….
雖說科技軟體進步,幫你排版、套格式,
但有些東西光靠電腦不夠,重要的是自己的""思路“"!
老實說PPT美觀真的是其次,(雖然我每次都很care這部分),
說到底內容的邏輯性反映了報告者的整體。

瀏覽了一下書:理出了自己尚須加強的地方和做簡報很重要的步驟~

**好主題,寫在【封面】上** 

>>目的是為了讓觀眾第一眼就記住你的宗旨,
而非一行看似有內容卻言之無物的標題,
ex:關於XXX的簡介這種乏善可陳的東西,往往講過就忘。

 

**做好整體構思:1.關閉電腦  2. 先做大綱   3.投影片瀏覽**

>>有鍵盤滑鼠網路,實在是太好讓人複製貼上了,為了避免,只好強迫自己關掉電腦

>>大綱必須自己做,尤其報告者。
最方便的就是在紙上,計算紙、報告指、廢紙什麼都行,
其實黑板也好用!!(跟我做過報告的人就知道 :P)
做大綱,是培養自己的邏輯思考力,還有組織內容的能力
通常在過程中,就會體悟自己原來對內容還不熟悉,是個很好檢視自己的一步,
然後做完大綱,很容易對內容瞭如指掌,
……ps.做大綱最累,通常做完會虛脫…..
(跟我做過報告的人應該記得我大綱完成後快死掉的樣子= = );

>>最後,我覺得最重要,就是瀏覽投影片,絕對不是滑鼠滾輪up and down,
我習慣把單頁瀏覽模式,切成小格16頁甚至20幾頁一個畫面瀏覽,
可以同時檢視內容敘述呈現方式,一方面也在檢視整體美觀或是一致性,
很容易就看得出自己的缺點,一舉兩得。

**個人小tips:善用F5/ctrl+anything~
(我個性有時很急,有時很懶散,但快速鍵這種東西,我很堅持,哈哈哈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今天不知道發了甚麼神經講這麼多= =   明明今天很累Orz
反正圖書館甚至市面上這類的書也不少,意者自覓~
沒甚麼廣告嫌疑,純分享。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