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記憶的氣味


《嗅覺是引導人類記憶的媒介》

突然想起前幾天,

在街上〈還是捷運上〉聞到一個熟悉的味道,

很香。

那位陌生人,也許那只是與你同款的洗衣精或是洗髮精,

也如同曾經有人跟我說過,

我洗澡時shower/shampoo的香味會令她想起一個人一樣,

嗅覺記憶就是這麼妙,

多年後,我仍舊忘不了這香味,

甚至瞬間引領大腦搜尋一切有關這個味道的所有記憶,

然後記憶也是瞬間的出現、然後消失,

因為陌生人,只不過是擦身而過,

我不知道這味道的記憶點為何如此深,

但我想懂的人自然懂。

for post

現在已經沒有多少機會能喚起當時的一切,除了這一味,
要遇到這樣的機會,可遇不可求。

倒是苦苓樹的花香,常讓我想起國三在教室K書、在FD籃球場邊消磨體育課的無憂時光。

因為這樣,我聽了一首關於味道的歌

《Shampoo》

只是這首歌,跟有你的記憶無關。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