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ther’s Day


實習,看到了媽媽照顧不過才兩三歲大的癌症病童的偉大,
更想起了小時候和高中兩次住院的時候,
兩歲多時住院一個月,至今印象已模糊,但我記得媽媽的辛苦,
高二時住院一個禮拜,至今記憶仍清新,媽媽的周到歷歷在目。

但,那時候的我不懂,
只是用一種〝我生病耶!我很可憐耶!你必須把我照顧好〞的態度
看待時時刻刻陪在身旁、辛苦沒有怨言、還會鼓勵我的媽媽….

回頭看,很不可思議當時媽媽是如何把自己照顧的那麼周到,常常都是在我還沒來的及反應不舒服前,就先把我服侍好,很佩服媽媽的細微。這是幾年以後,念了護理系,實習了幾科,自責自己照顧病人無法像媽媽照顧我一樣深思熟慮的感觸。

現在,又有不同的領悟了,再次回想當時,媽媽要隱藏多少情緒而只表現樂觀來面對生病的孩子?
母愛,讓媽媽們在生病的孩子面前獨自撐起既脆弱又需表現堅強的自己,
但,似乎沒有人扶她一把。

還好,我還算健康,雖然那時候的我不懂辛苦的背後什麼是真正的辛苦。
謝謝媽媽生下我,並且我是健健康康的孩子,縱然長大的過程難免生了病,但那些曾讓我住院的病和癌症要反反覆覆化療比起來,我是幸運的,因為絕大部分的時間我是健康的成長,主觀的來看,是我身體沒有受到病痛折磨,但換種方式來想,是媽媽沒有被孩子的病痛連累受苦。

其實每天都可以是母親節,但似乎只有到此時才會反思感謝,這是個值得學習的課題。
母親節禮物送過了,那就再次說聲:

母親節快樂。

2013.04.27舒果

